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上班族TOEFL五戰101奮鬥史(字神)

作者  jodychiang (Chieh-Wei)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上班族五戰101奮鬥史(字神)
 時間  Thu Jan 31 16:05:27 2013
───────────────────────────────────────


文╱江婕瑋職能治療師

一、學習歷程


   雖說進入職場後,已兩年多沒有碰過英文,可遙想當年學測15級分、指考88分、大學原文書不離手的往日榮光,我曾天真地以為托福可在兩戰內輕鬆破百,但你知道的,代誌永遠不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以下是我壯烈的五戰紀錄:

考試日期 R L S   W   T
2012/07/15 26  21  22(FFF)  22(FF)  91 (公館地球村)
2012/08/19 26  22  22(FFF)  22(FF)  92 (台南市地球村東門分校)
2012/10/28 28  25  18(FFF)  20(FF)  91 (士林地球村)
2012/12/02 28  22  23(GFF)  25(GF)  98 (桃園地球村)
2012/12/22 27  25  22(FFF)  27(GG)  101 (高雄站前地球村)



  回首這不斷地失望、絕望、自我懷疑、含淚再出發的半年,一切都彷彿像一場夢。原本,於我而言「補習」等同於對自己「認輸」,認輸還得了?士可殺不可辱啊!因此在剛開始準備時,我的自負讓我從未考慮向補習班投降。

  但在經歷7月、8月認真自修TPO卻只進步一分的晴天霹靂後,痛定思痛的我決定不要在每日工時超過9小時及幾乎沒有假日的險境下,和自己的前途過不去,8月底便毅然決然報名字神帝國了。

  不料,這個決定是我在托福準備之路上最關鍵的助力!

  由於週末要上班、平日上晚班,難以配合正規課程的時間,又有在年底前破百的時間壓力,我只得用一個月多瘋狂補完聽說讀寫含機經的Video,觀看一般內容時調2倍速,重點內容調1.5倍速,因此一堂3小時的課多半可以在2小時內補完,並寫完課後作業。

  以前總是嚷嚷著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下定決心後才發現時間真的擠出來的!平常在床上貪睡及下班後的零碎時間原來可以念很多書!1天感覺像是當2天用,補習後去上班,還會因為充實感而心情愉快呢。

  在緊鑼密鼓的課程結束後,我安排一個月的時間複習教材,信心滿滿地迎接10月底的第三戰。當我看到成績單上閱讀和聽力大躍進,準備凱旋時,口說及寫作的滑鐵盧讓我驚恐得無以復加,沒想到分數竟比自修時還差?!

  仔細地檢討準備過程,經過康老師「結構式閱讀」的點化,閱讀解題能力可以說是相當穩定了,Olivia老師的「聽力女王班」及《新托福橫聽寶典》的洗鍊幫助我可以快速抓出考點,口說和寫作...該不會是我一時貪快沒請老師批改作業的緣故吧!

  口說和寫作的正規課程原是一週交一份作業,但我在趕Video時都是匆匆完成,也來不及寄給老師批改,最後上場時是參考講義,自己硬著頭皮作答,或許就是這個「自以為」,使我畫虎不成反類犬。

  經過顧此失彼的第三戰,我在第四戰的策略是維持閱讀、聽力的熟悉度,雖然也很想加強口說能力,但基於寫作的投資報酬率較高,我決定集中火力在寫作上,潤飾了兩篇作文請威廉老師診斷,老師偏僻入裡的回饋幫助我避免容易犯的錯誤,批改過的文句也更優美而有條理。我僅與老師通過兩封信,其後的寫作分數便有明顯的進步,可見師父領進門是非常重要的,肖想無師自通太過冒險了。

  12月初第四戰時感到自己的臨場反應很好,又幸運地考到了熟悉的機經題,一考完試就喜出望外,正當欣喜趕考的生活終於近尾聲,興奮地等待出分時...總分卻是臨門一腳的98分!且當初申請免費加發,無法複查成績,真是無語問蒼天...

  實在是沒有時間沮喪了,趕緊再報2012年的最後一場考試,同時也是我在申請學校deadline前的最後機會。沒想到當天竟意外地碰上閱讀簡單、聽力困難的題型,一走出考場我就崩潰大哭了,那種失落感像是過去為留學夢所做的努力瞬間化為泡影,無論再怎麼付出,都無力可回天。

  在等待出分的時日裡,我經常向上天祈禱,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卻又隱隱害怕著萬一...經過好幾個焦慮得不成眠的夜晚,考後的第十個早晨終於來臨了!我顧不得疲累趕緊跳起床,用顫抖的手登入托福網站,當望穿秋水的101分映入眼簾,我感到鬆了一口氣,平靜下來後還多次重新整理網頁,確定這場殊死戰真的結束了。

  根據學生時代準備考試的經驗,我原以為可以像從前一樣一鼓作氣地往前衝,沒想到會在托福上歷經這麼多次挫敗,還曾經在最後的關鍵時刻思考是否要離開熱愛的工作崗位。事後回想起來,對上班族來說,最難的是時間和心力的分配,經常排好讀書計畫了,卻突然被臨時交辦事項壓縮到念書時間,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體力和專注力又呈現低迷狀態。

  若知道會折騰這麼久,我應該會更早一點報名字神,如此可能只要兩戰、至多三戰,就可以讓心上的大石頭落地。

  以下是假設再重來一次,個人認為去蕪存菁的高效率準備方法,提供英文底子不錯的戰友參考。

二、應考資源

(一)TPO

1.《TPO》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0544064013724/files/

2.《新托福橫讀寶典》(依學科整理之TPO 1-24題庫及詳解)
(入班後可和字神櫃台人員索取。)

3.《新托福橫聽寶典》(依學科整理之TPO 1-24聽力檔、題庫及逐字稿)
Part 1:生物篇
http://www.wordgod.net/x2/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138
Part 2:天文學篇
http://www.wordgod.net/x2/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158
Part 3:地質學篇
http://www.wordgod.net/x2/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175
Part 4:環境科學+化學篇
http://www.wordgod.net/x2/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204
Part 5:心理學篇、Part 6:人文社會篇
(網路上僅有Part1-4,Part5-6於入班後可和字神櫃台人員索取)

(二)網路資源

1.《康老師JJ(康老師新托福iBT機經預測)》(考前於社團置頂處下載)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0544064013724/

2.《Notefull-Most Important TOEFL Speaking Mastery Tip》
https://www.notefull.com/content.php?pgID=390

3.《Google翻譯》
http://translate.google.com.tw/

4.《維基百科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

5.《維基百科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

(三)上課講義

1.《康老師結構式閱讀講義》

2.《威廉老師裝配線作文(小冊子)-替換字、名人名句》

3.《點題班講義》

(四)輔助工具

1.GoldWave軟體
http://www.goldwave.com/release.php

2.mp3播放器

3.iPad


三、準備方式

(一)閱讀

準備流程:
字神Video→TPO 1-24常錯題型→TPO 25, 26→查JJ背景知識

  大部分接受台灣教育的學生英文閱讀能力通常會比聽說寫還好,若對高中7000字的基礎字彙有把握,建議可以直接從TPO 24開始往回做,做個5回就會發現自己常錯的題型和學科,找到弱點後千萬不要繼續往回了!此時需要對症下藥做重點加強,像是將TPO1-24中需要加強的題型挑出來做,若發現有哪些學科常錯,也可以參考《新托福橫讀寶典》專做該分類。

  以前自修時雖然是先看題目再作答,但因為擔心遺漏重點,仍舊一字一句讀完全文,作答完都沒時間檢查;康老師在「結構式閱讀」的課堂上仔細講解了段落結構和八大文體,幫助我不需細讀全文,在閱讀題目後在文章前後句中快速定位相關訊息就可以確定答案。

  在「結構式閱讀」中,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是常見五大難題的整理:
1.推論題
2.插入句題
3.同義句子改寫題
4.目的題
5.文章總結題

  講義裡將全部TPO的題目按照以上各題型做分類,因此將講義中常錯的題型做完,從此這類題型就難不倒我們了!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讓我知道,做題不在多而在「精」--托福的文章並不是設計給我們讀完的,而是幫助我們知道哪裡可以看到重點。

  以我個人為例,因為先前自修時無論TPO或正式考試已有穩定的26分,在上完字神Video的課程後,我只有做常錯的插入句題和同義改寫題(並未使用《新托福橫讀寶典》),前一個禮拜再以TPO25, 26計時模擬考熟悉托福近期題型,並略讀JJ的閱讀部分,不熟悉的背景知識可補充《維基百科》的資料在JJ上。

  補完Video後的三、四、五戰,我寫完題目還剩十五分鐘可以按REVIEW再檢查一次,除了最後一次因為閱讀少見的簡單,如此準備28分可算是十拿九穩的。

(二)聽力

準備流程:
字神Video→《新托福橫聽寶典》→TPO 25, 26→JJ背景知識音檔

  在考前,許多學長姐都耳提面命:「托福如果要破百,閱讀和聽力的目標必須要設在滿分!」閱讀一般是台灣學生相較強的科目,可見聽力一定要好好下功夫。

  我平常有看CNN的習慣,自修時做TPO也可逐字聽得懂八、九成,但作答總是選到模稜兩可的答案,兩戰聽力成績都沒有起色,一度對自己喪失信心,以為聽懂只是幻想而已。

  上Olivia老師的「聽力女王班」後霎時茅塞頓開,才發現自己不是聽不懂,而是沒有按照托福的邏輯作答,很多題目只需要注意段落大意即可;我先前總是通篇過度推論,所以都選不到對的答案。

  Olivia老師在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地宣告:聽力的致勝關鍵在於〈黃金十三原則〉的熟練!在練習完老師整理的各個原則的TPO段落後,我感到豁然開朗,做題時除了對正確答案有把握,還可以分辨出哪些是陷阱呢。(其實我在試聽課程時,Olivia老師就已經慷慨分享聽力的秘訣了,其後都是帶著同學演練題目,如果聽力希望突破困頓不前的難關,很推薦參考字神的免費講座。

  以下簡略分享〈黃金十三原則〉的常見考點:

1.開頭原則:前3-5句。

2.解釋原則:專有名詞解釋,如:人名、理論、事蹟。

3.轉折原則:轉折詞的後段內容,訊息詞如:but, however...

4.問答原則:一問一答。

5.次序原則:先後順序。

6.舉例原則:訊息詞如:for example...

7.強調原則:語氣加重處,訊息詞如:only, I think...

8.級別原則:比較級、最高級。

9.對比分類原則:訊息詞如:compare to, in contrast...

10.建議原則:提供意見,訊息詞如:How about? Why not?...

11.重複原則:重複率高的詞或概念。

12.尾巴原則:末段。

13.因果原則:因果關係。

  以上原則不需強記,做題時放在心裡就可以了,主要還是在抓考點的熟練度,這時候橫聽就非常重要!在台灣接觸到的英文多以視覺訊息為主,很多字看得很習慣,但可聽不習慣啊。

  我個人是醫療專業,對生物和心理比較熟悉,因此著重在橫聽《新托福橫聽寶典》中的其他學科,但要練聽力還是將TPO全部都練過比較穩妥。

  以下分享〈橫聽五遍法〉的學習策略:

  挑選不熟悉的學科,認真練習該學科的每一篇,以累積聽力的單字與背景實力,每篇聽五遍就換下一篇。

1.第一、二遍:當模考作題聽。
2.第三遍:看聽力原文聽,並查完單字,了解並吸收這篇文章。
3.第四、五遍:再當模考聽。
4.一旦五遍後,熟悉這篇文章,再聽下一篇。

  當把《新托福橫聽寶典》的TPO 1-24都熟練了,考前一週可以用TPO25,26來模擬考,培養考試的臨場感,最後蒐集JJ聽力相關的英文背景資料以網站轉成音檔,並用Goldwave錄成mp3反覆聽,熟悉可能會出題的關鍵字。

  字神老師都推薦可以調速度和男女聲的English Text To Speech網站;但因為遇到長文時,得複製貼上好多次,我個人偏好用Google翻譯,只需要在左方貼上全文,中下按聆聽鍵,就會一口氣用自然的腔調把全文念完了。

1.《English Text To Speech》
http://text-to-speech.imtranslator.net/

2.《Google翻譯》
http://translate.google.com.tw/

(三)口說

準備流程:
字神Video→參考JJ設計萬用例子→套用模板→精練JJ題目

  基於口說部分不管是有無準備都沒有太大差別,我就不便獻醜了。但當初為了搶時間,我只有快速看過Video,如果能上正規課程,每週持續在課堂中進行師生討論,想必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自修時,我參考了Notefull的簡易模板,口說需要涵蓋的元素就是下面這些文字了,可以自行將模板改得更漂亮。Lena老師的「口說滿分班」也有更精緻的模板,入班後可以參考。

《NOTEFULL-TOEFL Speaking》
http://www.notefull.com/content.php?pgID=390

﹝Q1,Q2﹞15s prepare, 45s speak

In my view,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For two reasons,
First,________________ . For example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Second,________________ . For instance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on the other hand, for another example)
That's why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Q3﹞Read, Listen, Question 30s prepare, 60s speak

The reading states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The man's opinion is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He provides 2 reasons,
Firs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econd,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at’s why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Q4﹞Read, Listen, Question 30s prepare, 60s speak

The article is abou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hich the passage defines a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The professor provides an example of____ to illustrate this____ .
He/She states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And so, this example clearly illustrate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Q5﹞Listen, Question 20s prepare, 60s speak

The man's problem is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students discuss 2 solutions:
First, solution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Second, solution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If I were the man, I would choose the second solution__.
The first isn't good because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The second is better because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That's why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Q6﹞Listen, Question 20s prepare, 60s speak

The lecture is abou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hich definies a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The prefessor provides an example of____ to illustrate this____ .
He/She states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And so, this example clearly illustrate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雖然有人說,現在的題型多變,第一、二題的萬用例子已經不管用了,但我考得最高的一次,就是參考JJ自行設計的萬用例子,應該還是可以試看看。

  舉兩個題目來說:

1.請描述你曾經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
2.你喜歡紙本書還是電子書?為什麼?

  我描述的例子大致是:

  為了達到研究所的申請門檻,我需要考超過100分,但托福考了三次都是90分,為了增進英文能力,我選擇每天利用坐公車時,用iPad看關於托福的電子書,電子書可以幫助我善用交通時間,又方便攜帶。經由閱讀電子書,在上個月我終於考到目標分數了!

  只要願意想,連結四、五個例子都是可以的,況且近來JJ命中率很高,能預先將可能考出的題目練熟,考試時講得順的機率也就越大。

(四)寫作

準備流程:
字神Video→設計寫作模版→請老師批改至少兩篇JJ作文→想JJ題目的理由

  寫作是我在準備托福過程中,進步幅度最大的一科,威廉老師的「寫作大講堂」實是功不可沒。

  我自修時參考了很多範文,但始終只能欣賞大師名作,自己仍舊不得其法。威廉老師循序漸進地從寫作架構、文章思路、句型解析到高階修辭,跟著課程的步調完成作業,每堂課都感覺到寫作實力提升的踏實感,看著自己設計的模板日益枝葉繁茂,寫出一篇高分文章已是水到渠成。

  在「寫作大講堂」的講義中,最有價值的是《裝配線作文》,在這本小冊子中,有常用替換字、連結詞以及名人名句,常常複習可以提升文章的質感,留學時寫報告時也可以參考,考完托福後還是終生受用的。

  根據過去的考試經驗,言之有物比衝字數重要,整合寫作的架構套用模板即可,主要是例子的細節描述得越清楚越好。獨立寫作我使用的是五段式,能扣題表明立場,並寫出詳細的理由與例子,字數大約才300字左右就有G了。

  以下簡略分享我的五段式寫法

1.第一段:Introduction
  先以名人名句破題,並解釋名人名句與主題的關聯,最後一句描述立場。

2.第二、三、四段:Body Paragraph
  三段皆以正方來寫,每段的理由後加上至少一到二個詳細的例子,最後一句小總節扣題。

3.第五段:Conclusion
  第一句讓步段寫反方的優點,再換句話重述立場,最後一句下結論。

  寫作除了累積經驗,最重要的秘訣是--請老師批改!自己寫很容易會有盲點,需要專業的寫作諮詢,才可以快速改正。我在上完Video後來不及交作業就去考試,結果又白白繳了一次學費給ETS...我在寫作分數的撞牆期,凌晨一點時將一篇JJ整合、一篇JJ獨立作文寄給威廉老師,沒想到老師馬上就回了,批改得很詳細,還將我要表達的涵義改寫成優美的辭句,真的很用心。

  當時對自己的寫作分數正感到低落,看到威廉老師在作文後的評語:"You can write really, what you need now is to write like ETS inquires."大大提振了我的士氣,之後謹記著老師的建議在寫作時刪減冗字和扣題,分數就節節上升,我只是寄了兩封信給威廉老師呢!

  正式考試時一篇作文只有30分鐘可以寫,難有充分的時間想詳盡的理由。這就是JJ可以發揮功用的時候了!考試前就可以將所有的JJ題目的理由和例子都想過一遍,上考場時,因為對作文的思路有印象,時間只需要用來描述記憶中的理由,內容就會很充實了。

(五)機經(JJ)


  關於JJ的看法眾說紛紜,我個人則贊同考前「略讀」JJ。以JJ為訓練素材的好處是學習上可以近端轉移(Near Transfer),練習的內容接近於正式考試,上考場失誤率也較低。但個人經驗是太執著於JJ,容易造成考試時難以專注,可以略讀JJ,大致了解可能出現的題材即可。

  自修時我看過各家JJ,字神的JJ算是最齊全的,且隨著資料庫的累積有越來越準確的趨勢。因此聽說讀寫我都會放心地以JJ做準備,考試時也確實命中熟悉的考題。

  字神JJ分作四等級,分別是:

1.榜首(一定要看)
2.榜眼(優先要看)
3.探花(有空要看)
4.進士(有空再看)

  一般命中的題目都落在榜首和榜眼區,但研讀過這麼多JJ後,我發現驚悚的事實:有時候前人背出來的JJ和考題是相反的,甚至是錯誤的!所以若對JJ描述的背景資料不確定時都需要考證。

  「考前點題班」的講義中有英文完整版的原文與原題,也有整理好的英文版背景資料,只是因為我考試時間拖太長,後來有些題目已經超過講義的範圍了,我選擇以字神的JJ的基礎,自己利用維基百科補充JJ,雖然正確性高,但非常累人,也感到字神團隊願意編輯汰換率高的點題講義真的是佛心來著。建議如果有時間和體力,可以自己補充JJ,並複習TPO的相關內容;時間很緊迫的話,可以考慮「考前點題班」整理好的完整講義。

四、生活模式


  上班族要念書實屬不易,因此做好時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決定開始衝刺,就需要調整成規律的作息,並將英文和日常職能活動做結合,讀書計畫才能穩定的執行。

  例如:我每天起床都吃早餐配CNN;去上班的交通時間,在走去公車站的路上練聽力的mp3,坐公車時看iPad做題;下班後,寫閱讀題目和作文;洗澡時練習口說題目;假日看沒字幕的英語電影當作休閒活動。

  還記得準備期間,看到中文都會自動在腦海中翻譯成英文,連做夢都在說英文。這個過程讓我發現,就算在全中文的生活環境,只要用心,就可以時刻以英文學習。

  另外,若有長期抗戰的打算,可以提早報名有好評價的考場。我在年終各個學校的deadline前才報,全台灣的考場已經所剩無幾,只能南征北伐,舟車勞頓加睡眠不足,考試時很難維持在最佳的生理狀態,專注力也打了折扣。

五、致謝


  終於又過一關了,這個磨練心性的過程,每剝一層皮,都令人痛苦地流淚,好在一切就要苦盡甘來了。

  能夠以意志力撐過來,要感謝好多人:首先,謝謝未來的老公陪我南北征戰,無論經歷多少次的無力與沮喪,都給予我最大的支持,相信我做得到,過程中他展現無條件的愛與無限的溫柔,讓我更珍惜此生的選擇;還要感謝家人、朋友的包容,在我面對工作及托福的夾擊時,願意體諒我的情緒與處境,全力給予我精神與實質上的鼓勵。

  另外,更要感謝上天讓我認識字神。

  在第四戰失意時,我曾經用Facebook詢問康老師複查的細節,老師很快就回了,還附上元氣滿滿的精神喊話:

  「我們再努力一些,就一定有好成果哦。人的一生都要永不言敗!這才是好的、正向的人生。托福對我們只是一生中一個小小的試驗。加油!不能放棄,知道嗎!!」

  看到康老師以全副心力支持我們的夢想,五戰破百時我立刻興高采烈地感謝老師,老師也回應:

  「托福是很好的人生歷練,之後人生遇到了困難,要想起與拿起一樣的勇氣,努力去面對,並且相信自己一定有辦法的。這次的托福備戰奇幻漂流,就是一次人生美好的經驗哦。」

  字神帶給我的影響不只是準備托福而已,而是永不放棄的人生態度。很感謝字神,除了幫助我跨過托福的門檻,也讓我在因為挫折流淚時,提醒自己還有很多人都正在為夢想奮鬥,站穩腳步再出發!

  最後,以一句話和所有懷抱夢想的戰友分享:

"Never give up on what you really want to do. The person with big dreams is more powerful than the one with all the fact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59.209
推 t80269t29:感謝大大這麼用心的分享文         01/31 16:14
推 angela7736:推! 真是太有毅力了!             01/31 16:19
推 Jer48:老婆好棒!!                  01/31 16:20
推 Datochi:我也是上班族想自己準備...感謝你的分享    01/31 16:22
推 renvoi:超佩服你的毅力~感謝詳細分享         01/31 16:26
推 gn02561792:推                   01/31 16:59
推 jojo2147:寫的超棒!                  01/31 17:58
推 vincent312:用心欸 很棒的文章 辛苦大大了       01/31 19:37
推 kasim1789:用心推!                  01/31 21:12
推 tonychung:謝謝分享!!!                 01/31 22:59
推 VnVn:好文推!!  超感動...威廉老師人很好~       01/31 23:00
推 pusomany:超屌                     01/31 23:32
推 cian:感動推!!                     02/01 01:24
推 nine7799:寫得好詳細,恭喜你!!!!!            02/01 02:08
推 fredchan1992:推!                  02/01 02:23
推 allintch:上班族推!!!                 02/01 10:24
推 utunes:推啊!!!                    02/01 11:20
推 chiangks:真的很用心的分享              02/01 13:30
推 hikaru924:讚~                    02/01 15:02
推 arod28:推用心分享                 02/01 17:48
推 sueloverain:推!!!                   02/01 21:37
推 fifi0828:大推 可以m文了這篇!!!             02/01 22:18
推 tatasauce:推!!!!                     02/02 05:25
推 garry7946:感謝分享                 02/04 10:16
推 cocochen:大推呀!!! M文!!! M文!!!            02/04 20:29
推 a39189:大大受小弟一拜                                          03/20 14:51
推 KingInTea:大推這篇                                                03/27 15:15
推 poyong:恭喜 :)))                                                    04/05 09:53
推 ilovejesus:大推                                                      04/07 17:00
推 r85075515:這篇太神了,如果要補我一定選字神            04/22 02:06
推 mike0107dif:推~                                                    08/27 12:52

4 則留言:

  1. 本文已由康老師轉載於字神帝國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renton-kang/article?mid=37686

    回覆刪除
  2. Chieh-Wei:
    This is teacher William.

    Your reflection on the whole process of taking TOEFL is surely to encourage and inspire many test takers.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You are to ensure a great, happy future.

    Amazing you 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是傳說中的威廉老師!謝謝您的鼓勵,考前老師精闢的提點是幫助我破百的關鍵,期待老師的用心可以化做桃李滿天下!

        如果這個崎嶇的準備過程,可以讓其他考生看到一線希望,勇敢地咬緊牙根繼續奮戰,那過去的一切辛酸都值得了!

        祝福老師
          身體健康 平安順心
                     學生
                      婕瑋 敬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