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職能治療師生赴美進修途徑(How to be an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the U.S.)


  筆者目前在USC OT進修Post-Professional Master's Degree,雖然預定畢業後直接回臺灣從事臨床工作,但還是經常被問到美國進修進而執業的相關問題,因此於下簡單整理美國職能治療學會(AOTA)提供的專業進修方式,提供已經是職能治療師生或有志從事職能治療的朋友參考。

一、如果你是一位想在美國工作的職能治療師…


(一)臨床


  在台灣已經取得職能治療學士,有志從事臨床工作者,可以選擇專業後碩士學程(Post-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若在臺灣已有碩士學位,還是建議取得美國碩士學位,以補完考照先備課程,及增加錄用機會。)

  美國職能治療師須碩士學位以上才有執業資格,很多大學提供的都是五年的學士至碩士學程,畢業後直接考照、執業,因此Post-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大部分是國際學生進修,依系上規劃不同,約一到兩年內可畢業。

  學程有兩種類型,分別為:綜合考試(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 Option)和碩士論文(Master's Thesis Option)。綜合考試是在學期末通過測驗,計畫畢業後從事臨床工作者一般會選擇此類型;碩士論文則是發表通過畢業標準的論文,計畫攻讀研究相關的博士學位大多會選擇此類型。

美國專業後碩士學程(Post-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清單可參考:

USC OT留學準備心得可參考:

  畢業前90天至後60天內須申請到OPT的實習工作許可才能暫時居留美國,並在一年內通過NBCOT(National Board for Certification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簡稱NBCOT)的執照考試,找到工作後即可執業。

  由於WHO的健康定義為:生理、心理及社會處於安寧狀態,可以看出整個醫療趨勢對於職能治療這樣的整合性專業發展很有利,普遍來說待遇在全美行業裡算是中上。又因為觀念引導需求,尋找工作機會時可以留意區域,如:都市中的職能治療師職缺很多,鄉村可能就較少,還有機構給付類型是私人保險、Medicare或是Medicaid都會影響職務形式和內容。

  希望進一步在教學醫院走管理職或在大學從事臨床教職,可再進修職能治療臨床博士(Doct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簡稱OT.D.或Doctor of Professional Studie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簡稱D.P.S.)。此學程一般是一年畢業,但因個人職涯規劃不同及是否選擇遠距學程,修業時間可能會有差異。對教學單位來說,會希望主管和職員有具備管理和基礎研究的OT.D.學位,待遇會比碩士級職能治療師再好一些;可對注重實際產值的私人單位,碩士和OT.D.就沒有差別,可自行斟酌。

美國職能治療臨床博士學程(Doct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清單可參考:

(二)研究


  在台灣已經取得職能治療學士,若對研究有極大熱忱,可以在就讀專業後碩士學程(Post-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時,選擇碩士論文(Master's Thesis Option)學程,其後再申請博士班;或是直接攻讀博士班,並補完碩士班課程。

  美國對研究和臨床專業都是很尊重的,無論是研究導向的Ph.D.和Sc.D或臨床導向的OT.D.,都可以在大學裡找到教職;在臺灣及中國目前也還有教職機會,但因論文量的要求,研究導向的Ph.D.和Sc.D較容易找到工作。

職能治療學位類型可參考:

2013年美國職能治療研究所排名可參考:

二、大學非相關科系畢業,但想在美國從事職能治療工作…


(一)職能治療師(OT)


  想在美國以職能治療師身分工作,但大學並非職能治療學系畢業,經衡量資金足夠支持兩年學費的話,建議可以直接申請入門級專業碩士學程(Entry Level 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畢業後申請OPT和通過NBCOT執照考試一樣可以合格職能治療師(OTR)身分在美國工作。(臺灣雖認可美國學位,但自民國102年開始,考選部規定須在臺灣各教學單位實習360小時才可申請國考資格。一般國外學位目前是難以在臺灣考照、工作的。)

美國入門級專業碩士學程(Entry Level 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清單可參考:

(二)職能治療生(OTA)


  想在美國以職能治療師身分工作,但大學並非職能治療學系畢業,且需要工作一段時間籌措學費,建議可以申請職能治療生學程(Occupational Therapy Assistant Program),約一年可畢業;已在美國工作者,可利用週末在職進修。

  畢業後申請OPT和通過NBCOT執照考試可以合格職能治療生(OTA)身分在美國工作,OTA雖然要在OTR的監督下從事業務,但由於薪資標準略低於OTR,雇主可節省成本,一般私人單位會傾向聘請OTA勝過OTR,OTA工作機會還算不少。

美國職能治療生學程(Occupational Therapy Assistant Program)清單可參考:

美國在職進修職能治療生學程(Occupational Therapy Assistant Weekend Program)清單可參考:

  存到足夠的學費後,可以就讀Bridge Program來補足OT的課程,取得考OTR的資格,畢業後申請OPT和通過NBCOT執照考試一樣可以合格職能治療師(OTR)身分在美國工作。一般是在週末上課,所以可以邊工作邊進修。

美國職能治療生在職進修職能治療師的銜接學程(OTA to OT Bridge-Weekend Program)清單可參考:

三、總結


  職能治療在美國是蓬勃發展的行業,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在美國進修真的會對職能治療充滿信心與願景。雖然提供以上在美進修途徑,還是很渴望職能治療終有一天可以在臺灣完全發揮專業價值!期待有機會赴美學習的同行,將來一起為改善臺灣醫療環境努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6.40.148.62
推 offcola:好文 實用                                               09/04 05:46
推 daisuki1995:推用心整理                                          09/04 11:12
推 hollowable:推推  很用心整理                                     09/04 11:21
推 ncawind:推 給大家多一個途徑                                     09/04 20:43
推 ilika:推 謝謝分享                                               09/04 21:20
推 doghaha:好文! 感謝不吝分享                                      09/05 21:57
推 kikie:推~很用心!!                                               09/06 13:40
推 littleot:推!!                                                   09/16 02:29
推 Gradi:推!                                                       10/17 10:58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板主您好,
    有一個問題最近困擾許久,只好冒眛的提筆向您請教。
    我女兒目前12年級,正在申請美國大學的occupational therapy
    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在國際學校就讀,英文能力還ok。
    我想問的問題是:
    (1) 在美國,如果occupational therapy 畢業,
    (她申請的學校,好像是要讀5年,畢業後取得master degree)
    但沒能考得上NBCOT的證照,是否還能從事相關的工作?(助理?)
    (2) 如果能考上NBCOT,但無居留權,是否在找到工作後,有機會申請長期居留?

    如蒙告知,不勝感謝~

    Ryan Chang ( E-mail: 13806012393@139.com )

    回覆刪除
  3. Pure Care照顧易 - 私家看護、上門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言語治療服務

    Pure Care照顧易是首個香港網上謢理平台。提供私家看護、上門物理治療、上門職業治療及上門言語治療服務。1) 核實所有護理員 2) 透明背景 3) 快捷確認預約

    Visit here:- 職業治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