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USC深度旅遊景點(Tourism at USC)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0431270816744&set=a.130760080450530.1073741842.116850985174773&type=1&theater

參考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98463236835479.1073741862.100000154267360&type=1&l=c4150210d8



  前幾天到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簡稱USC)的Park Campus辦護照驗證(PPV),深深被USC開放多元的文化所吸引,多國語言和各色人種在這裡是很尋常的事,各個專業的養成教育也相當蓬勃。在入學前,USC校方就表示,他們會全力以赴以最好的資源栽培學生成為最好的人才,重點是,他們幫助學生成為「心目中最理想的自己」。這樣激勵人心的理念,讓我以身為Trojans的一份子為榮,很期待在接下來的留學生涯完成夢想。


  USC於1880年由監理會成立,是加州歷史最悠久的私立研究型大學,百年多來堅持自由學風和全面性的專業教育,課程水準極受肯定,其中醫學、電影、傳播、建築、商學院及理工學院等科系在美國大學中相當知名。USC也是美國大學中擁有最多國際學生的名校之一,每年來自全世界超過110個國家的國際學生近7000人。



  近年來,USC校方致力研究與發展,世界評比名次節節上升,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UK)的2012年到2013年全球大學百大之中是第55名(母校臺大是134名),U.S.News全美大學評比是第24名。職能科學與治療(Occupational Science and Therapy)、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Biokinesiology and Physical Therapy)、電機線上學程(School of Engineering online program)和聞名的影視研究所(Cinema Television)...等,近年都是U.S.News評選第一名。USC多年投注大量資源與心力在教育與研究上,得此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USC的兩個校區分別是坐落於洛杉磯市中心的Park Campus(UPC)和洛杉磯市郊的Health Sciences Campus(HSC),相對我所就讀的環境清幽的HSC,熱鬧繁華的UPC則是許多知名電影、影集的愛用場景,電影如:《阿甘正傳》、《金髮尤物》、《魔鬼剋星》、《畢業生》...,影集如:《鐵證懸案》、《24小時反恐任務》、《豪斯醫生》、《特務A》...,因此在入學手續前特地做了點行前功課,到UPC遊覽重要的八大景點:

1.衛德尼校友館(Widney Alumni House)
2.多希尼紀念圖書館(Doheny Memorial Library)
3.翰廣場(Hahn Plaza)、特洛伊銅像(Tommy Trojan)、特洛思德大道(Trousdale Parkway)
4.波法禮堂(Bovard Auditorium)
5.創始者公園(Founders Park)
6.影視藝術學院(School of Cinematic Arts)
7.歷史會館(Heritage Hall)、洛杉磯紀念體育場(Los Angeles Memorial Coliseum)
8.胡思哲學圖書館(Hoose Library of Philosophy)



1.衛德尼校友館(Widney Alumni House)

  衛德尼校友館(Widney Alumni House)是USC自1880年創校時的第一棟建築物,純白潔淨的校友館很難看出她已陪伴USC走過一百多年,第一屆畢業生就是在這裡上課,1955年被加州政府列為歷史地標。

  走進校友館即深深體會到USC校友凝聚的力量,內部有很多校友畢業後就業、商機、人際網路...等資料,每位學生從進USC起即與許多優秀的校友緊密結合,終生為Trojan Family的一員,Trojan Family協助每個校友都有廣大的人脈資產。


2.多希尼紀念圖書館(Doheny Memorial Library)

  多希尼紀念圖書館(Doheny Memorial Library)是USC第一獨立圖書館,從1932年創建以來一直是全校師生的智識寶庫。經常在影視中化身不同大學的圖書館,是最常租借給片廠使用的場地之一,如:《愛在哈佛》、《數字搜查線》、《終極警探》...,富麗堂皇的古典裝潢彷彿領人走進時光隧道。






3.翰廣場(Hahn Plaza)、特洛伊銅像(Tommy Trojan)、特洛思德大道(Trousdale Parkway)

  翰廣場(Hahn Plaza)是為了1984年的奧林匹克所建,坐落於USC校園中心的交通樞紐,處於特洛思德大道(Trousdale Parkway)和孩童路(Childs Way)的交會點,經常舉辦戶外音樂會及活動。



  特洛伊銅像(Tommy Trojan)在翰廣場的一側,是USC著名的精神象徵,USC學生和校友稱作自己是Trojan,奉行理想特洛伊人的五大特質:誠信(Faithful)、智識(Scholarly)、靈巧(Skillful)、勇氣(Courageous)及抱負(Ambitious)。學校甚至設置了監視器(Tommy Cam),可隨時上網觀看Trojan的最新動態(http://web-app.usc.edu/tommycam/)。

  從1941年10月Trojan被橄欖球賽死對頭UCLA惡作劇漆成UCLA的代表色藍色和金色後,此後逢橄欖球賽事Trojan就經常被襲擊,甚至曾被直升機空降惡臭的肥料。(USC也不甘示弱地向UCLA吉祥物小熊Bruin潑紅色和金色的油漆。)其後每年賽事期間,USC會將Trojan用膠帶包得像木乃伊,由被賦予特洛伊武士(Trojan Knights)任務的學生24小時全天候站崗,保護USC的精神象徵。



4.波法禮堂(Bovard Auditorium)

  波法禮堂(Bovard Auditorium)最早是提供教會服務,演變至今則為提供藝術表演和高品質娛樂的劇院,許多大型音樂會、講座、演出都會在此租借場地,包括著名的TED,其古典紅磚式建築常在電影中作為哈佛大學的代表。



5.創始者公園(Founders Park)

  創始者公園(Founders Park)紀念了USC的創立。在19世紀70年代初,美國地方法院法官Judge Robert Maclay Widney花了近十年領導在洛杉磯設立大學的夢想,旨在:「開放各方面對兩性都平等的教育」。

  這個夢想打動了三位洛杉磯顯赫人士:新教的園藝家Ozro W. Childs、愛爾蘭天主教的前加州州長John G. Downey及德國猶太教的銀行慈善家Isaias W. Hellman。於1880年8月5日,這三位來自不同國家,信仰不同宗教的人們,為了完成共同的理想,USC於焉誕生。



6.影視藝術學院(School of Cinematic Arts)

  世界第一的影視藝術學院(School of Cinematic Arts),是美國歷史最悠久和最大的電影學院,隨著好萊塢的電影工業發展,造就了不少電影界人才,知名校友如:電影《星際大戰》導演George Walton Lucas Jr.、《達文西密碼》導演Ron William Howard、《阿甘正傳》導演Robert L. Zemeckis、John Frederick Milius、《巧克力工廠》導演David L. Wolper...等。2006年9月19日,導演George Walton Lucas Jr.捐贈1億7千5百萬美金給影視藝術學院,創立以他為名的建築,感謝母校的培育,並綿延影視界的薪火相傳,是USC史上收到的最大單筆捐贈。




7.歷史會館(Heritage Hall)、洛杉磯紀念體育場(Los Angeles Memorial Coliseum)

  歷史會館(Heritage Hall)正在翻修中,但還是值得耐心等待。歷史會館(Heritage Hall)是設來紀念USC光榮的體育賽事,存放了許多重大競賽的獎杯,至今USC已經產生了396位奧林匹亞運動員,贏得117座美國國家代表隊冠軍。


  洛杉磯紀念體育場(Los Angeles Memorial Coliseum)在1921年興建,以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是世界上唯一舉辦過兩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體育場(1932年及1984年),也曾主辦兩屆超級盃決賽(1967年及1973年),可容納十萬名觀眾。


8.胡思哲學圖書館(Hoose Library of Philosophy)

  Mudd Hall of Philosophy (MHP) 裡的胡思哲學圖書館(Hoose Library of Philosophy)在完工不久後,就得到許多的建築獎項,如: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的 Medal of Honor,被稱為全美最美麗的校園建築物之一。主要館藏為哲學及文理學的哲學起源,最豐富的收藏為西方文明思想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