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自我接納(Self-acceptance)

文╱江婕瑋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5390426987495&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1&theater


  因為分享留學準備心得結識認真的網友T,我非常佩服他毅然決然全職準備的勇氣,真的非常有決心。但由於T過去總是全力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很難接受自己目前對未來不確定的處境,在準備期間經常忍痛婉拒朋友的邀約。

  「好強的背後,其實是害怕受傷的。」最近自己也正在經歷著,一邊感觸良多地回信,一邊對內在小孩說說話。

  謝謝T讓我有機會釐清現況,也衷心祝福所有有夢的人都能實現夢想。

-----------------------------------

親愛的T:

  如此堅定的追夢過程一生能有幾次?看到你勇敢的心路歷程,還是很為你感到驕傲!即便很在乎他人眼光,還是不顧一切地閉關修煉,表示你真的很渴望,相信夢想一定會實現喔!

  如果真的是一輩子的朋友,我想他們會願意接受你的任何狀態的,你可以試著先和幾個摯友分享你的夢想和現況,情感連結很有可能會帶給自己更大的支持。

  你真的很棒,在艱困的狀態下,還可以覺察自己的內外在變化。我能理解,那種想呈現最好的一面的心情,在剛開始會是很大的動力,也是人生前半段保持優勢的策略;但越往前走越會發現,完美主義可能會漸漸成為延宕成長的阻力,甚至壓得自己喘不過氣,導致未戰先怯,無法將潛力發揮完全。

  我最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在開學第一天,雖然同樣是國際學生,同學們的英文都非常溜,當場就聊得熱絡,我的反應速度較慢,一直在構思怎麼講才是文法、用字正確,很在意自己的口語表現不好而不太敢開口,同學們知道我的語言困難後,很好心地紛紛表示:「If you need any help, just call me.」但好強的我還是默默耕耘著;今晚參加系上餐會,因為氣氛很輕鬆,我自在地和學長姊聊天,同學們突然驚呼:「You really can talk!!」才發現卸下心防後,原來我是做得到的!而且真的愛我的人根本不介意我的表現是好是壞,他們就是接受真正的「我」。

  「Don't let yourself be paralyzed by fear, which prevents so many people from living out their dreams.」潛意識知道你做得到,才會在面臨萬難,甚至情緒束縛時,還是驅使你堅持下去,那為什麼不放心地相信生命自有最美好的安排呢?

  祝福你
      美夢成真

               婕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