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USC TB test、疫苗接種及驗血(TB test, vaccines and blood tests in USC Student Health Center)

  在繳交USC學雜費時,如果有繳Student Health Insurance項目,從保險開始生效後(如:2013年秋季是8月19日到明年1月12日),這個學期的基本醫療就有保障囉!

  USC只接受在美國和加拿大的TB test,大部分在臺灣已經接受過完整疫苗、驗血和健檢的同學,通常來USC只要接受TB test就可以了。

  一般人因為方便、省事,都會在臺灣去公立醫院自費施打疫苗和驗血。但我出國前聽學姊說,來USC用學生保險打疫苗比在臺灣便宜,基於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在大家紛紛揪團時我很努力忍著,準備到美國再來個小冒險。

  由於在保險生效前接受醫療服務都須自費,今天特地在保險生效後一天(8月20日)來感受一下學生醫療服務,出發前記得攜帶:
1.USCard
2.預防接種證明書(Certificate of Immunization)
3.驗血報告
4.健康檢查報告(Physical Examination)
5.本人及當地緊急聯絡人的聯絡資訊
6.Debit Card、信用卡或足夠的現金

  能的話可以先電話預約,速度會比較快,或是在早上七、八點去。我早上九點現場預約,前面還有兩位同學,快十點輪到我,十點半出來時,外面已經坐五位同學在等候了。

  另外要注意,學生健康中心雖然提供一般醫療服務,但不包括健康檢查。HSC同學通常因為會去醫療院所服務,都一定要提供健檢報告;UPC同學則是方便醫病溝通用,可選擇性健檢,但一般在接受醫療服務前,都會被要求提供健檢報告。請在赴美前自行找熟悉的醫療人員填寫健檢表格,只要有醫師、醫師助理、護理師執照都符合提供健檢資格。

【TB test、疫苗接種及驗血】
1.首先要注意自己主要上課的校區和所屬的學生健康中心,學生只能在自己的校區接受服務,另一個校區一般不接受,若有需要跨校區則須自費。

(1)Park Campus(UPC)屬於Engemann Student Health Center服務範圍。

Engemann Student Health Center
1031 West 34th Street, Los Angeles, CA 90089
http://engemannshc.usc.edu/



(2)Health Sciences Campus(HSC)屬於Eric Cohen Student Health Center服務範圍。

Eric Cohen Student Health Center
1510 San Pablo St., Suite 104, Los Angeles, CA 90033
http://www.usc.edu/schools/medicine/student_resource/ecohen/



2.以我就讀的HSC為例,在宏偉的Keck Medical Center左側找到Eric Cohen Student Health Center。


3.拿USCard給櫃檯,表示要施打疫苗(Vaccines)。櫃檯會提供個人基本資料表,含:本人生日日期、USC ID、所屬Program和當地緊急聯絡人的地址、電話...等等,坐在沙發區填寫後再繳交。

4.填寫需求單,協助Medical Assistant了解今天要執行的項目。

  若在臺灣已完成所有疫苗及驗血,只要勾選「I require a TB Test today及TSpot Blood Test/ IGRA.」,其餘勾選「I do not require…」。但像我要施打疫苗和驗血,就要看需求勾選。

  不確定該怎麼勾,可以出示預防接種證明書(Certificate of Immunization)給Medical Assistant,他會很有耐心地協助你釐清。


5.填寫Tuberculosis Screening來過濾是否有潛在結核病的風險,問題如下:

●有沒有做過結核菌素皮膚測驗(Tuberculinskin test),且反應陽性?(Have you ever had a positive PPD/TB skin test?)

  PPD/TB skin test是將結核菌分離出來的物質(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 , PPD)注射到手背上,觀察48-72小時後是否出現紅腫的現象。陽性代表曾感染過結核菌,一般沒有得過結核病請勾選No。

●是否接受過卡介苗?(Have you ever had the BCG Vaccine for tuberculosis?)

  在臺灣1950、60年代後卡介苗預防接種逐漸普及,一般新生兒出生24小時後即會預防接種,最遲在國小一年級篩檢時也會接種,因此都是Yes。

●是否出生或成長於以下國家?(Were you born in or did you live in as a child in one of the countries listed below?)

  臺灣不在結核病高風險國家當中,出生於臺灣請選No。

●是否曾接受Isoniazid (INH)(一種抗肺結核藥物)治療?(Have you ever been treated for tuberculosis/received INH treatment?)

  沒有得過結核病,一般不會接受INH,請勾選No。

●是否有USC校內學生健康保險?(Do you have the USC Aetna Student Health Insurance?)

  若已經繳清學雜費請勾選Yes,將減免醫療費用!



6.等待Medical Assistant叫自己的名字,可能會因為不熟悉中文拼音而發音不同,需要仔細聽。聽到自己的名字後,攜帶需求單和Tuberculosis Screening和相關資料進入指定診療間。



7.到小房間,出示需求單、Tuberculosis Screening、預防接種證明書、驗血報告,和Medical Assistant討論需求。


8.挽起袖子等待Medical Assistant準備醫療器材,他們的技術都很專業、俐落,一眨眼就過去了。


9.等待Medical Assistant列印診療報告,在學校施打的疫苗和驗血報告會直接建檔,不需要再另外影印資料證明。



10.拿著診療報告去櫃檯繳費,並領回收據,費用已自動扣除學生保險給付,可使用Visa/Master Card或現金支付。


  經過Medical Assistant的建議,得等驗血確認小時候施打的第一劑MMR是否還有抗體,再決定是否要打第二劑。因此我最後是做了TB Test、打Tdap、驗MMR、水痘和B型肝炎的抗體,驗血報告一般三個工作天內會出來,但我的隔天就出來了,經確認第一劑施打的MMR至今仍有抗體,不需要再打第二劑。

  據說原價128美金,學生保險給付後是難以想像的17美金!沒想到什麼都貴的USC,打疫苗真的比臺灣划算。

Tdap vaccine $46.00
T - Spot $46.00
Varicella Zoster IgG Ab (VZV rapid) $11.00
Rubella Ant IgG $4.00
Rubeola Antibody IgG $4.00
mumps Virus Ant IgG $11.00
Hepatitis B S AB QT $6.00
--

Total $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