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美國留學暨職涯發展工作坊 (Study Abroad Preparation Workshop)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今天早上在黎明中學和高一、高二學生分享「美國留學暨職涯發展工作坊」,談談高中生的職涯探索及台美升學規劃。

  原本這個時段是相當於美國大學進階先修(Advanced Placement,簡稱AP)的「STEM微積分先修」課程,內容是以英文授課的大學微積分,因此修課的高一、高二同學大多是對數理感興趣,也有想過出國留學的可能。由於這門課確實有難度,特別藉今天的機會來讓課業繁重的學生反思:「為什麼要念書?念書的目的是什麼?」

  首先,我們請同學在白板上寫下修這門課的原因,高二同學的理由很務實:「數學就是我的第二生命」、「以後會用到」、「對微積分感興趣」、「想要學英文」⋯高一同學則是有點懵懂:「因為好奇」、「聽聽看」、「拿證書」、「原本以為很簡單,沒想到⋯」⋯也有少數誠實地揭露:「爸媽逼我念」、「忘了退選」⋯。

  再來,我藉由分享在台灣升學、工作及美國留學的經驗,傳達能夠學習和從事熱愛的專業是非常幸福的,所學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也是很棒的正向影響!鼓勵同學不只參考校系排名和未來收入,而是跟隨心中的「熱忱(Passion)」來做選擇。

  到底我們需要學習什麼,才符合國際潮流和社會需求呢?根據LinkedIn 調查2020全球企業最需要的軟實力和硬實力,TOP 5的軟實力包括:創造力、說服力、合作力、適應力、情商力,最被重視的硬實力則是「區塊鏈」。我們請同學回顧目前為止的學習,有哪些可以培養世界所需要的軟實力和硬實力——有些同學表示在競賽、科展和報告中,相較一般學科更能學到這些技能,有些同學認為上高中之後似乎很難學習到,不知道自己所學為何。

  接著我們透過生涯卡及MBTI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價值觀和特質,並探討適合個人的職涯方向,想想未來可能是在台灣或是美國念大學、研究所,以及有興趣的科系。

  很有趣的是,很多同學都提到「自由」是他們最重視的價值,相當期待上大學後的獨立生活。這或許和青春期與家庭的碰撞、私立中學治學的嚴謹有關。

  大部份的同學都表示確定會在台灣念大學,但如果經濟允許,能到美國念大學也很好。有同學討論到,若要到海外升學,可能研究所再去比較划算,畢竟大學和研究所在台南的花費是一棟透天厝和一間套房的差別,真的是很實際的考量呢!

  大致確定升學的規劃後,我們透過「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及「U.S. News Rankings」,讓同學透過能力、特質、生涯、排名、地區和學費⋯來實際認識台灣和美國的大學及科系,訂定未來努力的目標。

  在認識台美各大學的同時,我們請同學回想一開始的課前省思:「為什麼我今天會上『STEM微積分先修』?」其實這就像選擇大學校系的縮影,我們到底是因為自己喜歡、父母期待、對未來有幫助、不明所以⋯而做出選擇?有些人學習得輕鬆愉快、有些人很痛苦、有些人乾脆放棄⋯提醒同學這只是一學期的選擇,選填志願可是大學四年甚至影響一生的決定,需要審慎思考。

  最後我們以YouTuber拍的「台大學生一天的生活」和「哈佛學生一天的生活」Vlog,讓同學觀察高中和大學生活的異同,以及台灣和美國大學生活的異同。

  同學在小組討論後紛紛發表:大學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和老師,高中很少自己做決定;大學自己安排生活,高中被安排生活;大學是個別或小團體行動,高中是集體行動⋯多是表達對大學的自由生活很嚮往,但也有同學深思熟慮地表示,高中和大學是不同階段,高中需要學習許多基礎知識,因此填鴨或許是難以避免的,大學可以根據這些基礎知識再更專精地一門深入,她認為先打底再開放選擇是很合理的教育規劃。

  在美國大學和台灣大學的比較,同學認為美國大學生似乎比台灣大學生成熟、獨立,很喜歡自己選擇的科系,也認真投入學習,但可能有個體差異,還需要更多了解和實際體會才能確定。更有同學以「Input」和「Output」來形容,她覺得台灣大學生主要是在吸收知識,美國大學生則是注重表達自己的看法。

  當中也有很可愛的答案,像是:「大學生活似乎都在騎腳踏車趕課、和朋友吃飯」、「哈佛大學的早餐感覺很好吃,建築看起來很漂亮!」想到近期在成大授課時,接觸到對獨立的大學生活仍感新鮮與徬徨的大一,真想讓這兩個不同階段的學生來場對話,看看他們的想像和現實有哪些差異。

  黎明學生的獨立思考和正反面的思辨是很有意思的,也讓我們很驚嘆高中生就能有深入的社會觀察。這堂課,對這學期在微積分課程中奮戰的學生,或許是個喘息,也是個停下來思考人生目標的機會。看著青春無敵、有無限可能的高中生,好像回到當年青澀的時光,成年的我們是不是偶爾也需要想一想再出發呢?



【國際教育】美國留學暨職涯發展工作坊

時間:2021/11/6(六)
1) 高一 8:00-9:50
2) 高二 10:00-11:50
地點:黎明中學圖書館
主題:美國留學暨職涯發展工作坊
內容:協助學生了解個人在國際趨勢下的定位,以討論與實作為主來設計自己的個別化國內外升學與職涯發展計畫。
對象:國際教育中心-STEM微積分先修班學生

大綱:
- 國際教育與產業趨勢
- 美國與台灣大學生活的差異
- 符合興趣、能力、價值觀的個人職涯規劃
- 與理想志願相關的特殊表現與志願服務

主辦單位:台南市私立黎明中學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