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身心完全投入的職能參與(Fully Engaged in Life--Engagement in Occupation)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上學期有堂課在介紹食禪(Eating Meditation),一開始,教授發給每人兩顆Kisses的錐形巧克力,但要大家忍著食欲,先放一顆在手上端詳,仔細觀察巧克力的形狀、顏色和光澤...感覺巧克力的外型和心裡對應的感受;接著,打開外包裝,聆聽錫紙窸窸窣窣的聲音以及內心的聲音;閉上眼睛,聞聞巧克力濃郁的可可香,想像它入口後的氣味,在腦海裡浮現背後的製造過程;終於可以放進嘴裡了!可僅是淺嘗著,感覺巧克力隨著口腔裡的溫度慢慢融化,散發誘人的甜味...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巧克力!」同學們興奮地分享巧克力絕佳的滋味;教授笑了笑,又請大家像平常一樣,直接吃掉第二顆巧克力,同學只是癟著嘴:「嗯...好像沒什麼味道。」

  原來心門是否開啟,和我們的感受有非常大的關係。

  而回顧這一年的留學生活,彷彿也經歷了類似的覺知練習。

  由於知道學習時間短暫而寶貴,從下飛機的那天起,就開始將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過。為了像海綿一樣吸收最多的新事物,我試著打開所有的感官,專注地接收每一個外來刺激與內在覺察。

  在教室裡,除了探索課程中的深意,更仔細體察教學模式如何啟發我們獨立思考,在彼此心流中感受教授引導我們一同立足於觀察者、帶向起而行的參與者、培養具洞見的改革者、並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在研討會中,除了景仰大師風範,更與大師對談,深入了解成長背景與政經文化如何協助大師洞悉世間百態,發展出厚實的理論與哲學。

  在臨床現場,除了觀摩先進的治療方式,更觀察保險制度、組織結構、專業精神、治療師養成教育對臨床服務發展的影響。

  在異地旅遊,除了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更是歸零學習,融入當地的生活方式,將獨特的人事物烙印在心底。

  品嚐各國美食,除了感受調味和食材在舌尖上蹦出來的火花,更品味飲食中的種族、文化與生活習慣。

  拜訪四方友人,除了家常的閒談,更交心地分享一路走來的人生故事,支持彼此的理想與抱負;與諸多前輩的聚會,更是探尋人生所為何來的「尋根之旅」。

  比起過去數年庸庸碌碌,充滿學業、工作的緊湊生活,這一年的旅程,好像讓人活得更大,每個記憶中的時刻都充滿了豐富的感官體驗,值得細細品味。

  如果將有限人生的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呢?

  這才體會到職能治療的終極目標──「職能參與(Engagement in Occupation)」,不僅是參與職能活動,更是對生活完全的身心投入,時時保持對內外在的觀照,真正「活在當下」。

  這一年的所得不僅是小小的學位,更多的是改變一生的態度。

  期許未來能夠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無限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