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大腦的語言重建旅程(The Journey of Language Reconstruction)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來LA念書兩個多月了,大腦也經歷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起初一個月,因為對英語的不熟悉,有很多感受卻有口難言,連他人的溫暖問候都不知如何回應,在團體中經常是沉默的,深刻體會到失語症的無力與無助。

  第二個月,大量的討論課及朋友聚會,促使我很多時候必須當下就立刻反應。在急迫的壓力下表達後,朋友臉上紛紛出現了疑惑的表情,才發覺自己講出拗口的中式英語,且說話時常因為複雜的中翻英思維而欲言又止。

  直到最近,由於沉浸在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大腦記住了許多特定情境下的特定對話,交談時開始可以反射性地出現英語片段,內在對話甚至逐漸以英文取代中文,雖然還趕不上團體討論的速度,但已漸漸習慣一對一的會話。

  這段語言重建的過程,讓我想起,過去好幾個情感豐沛的自閉症孩子,在努力表達未果後的氣惱與挫折,還有失語症的阿姨和伯伯每次開口想分享經驗談時,卻只能在費盡全力後長嘆一口氣。語言交流的難題,直接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常讓語言障礙的朋友承受不被了解的痛。

  坦白說,如何不讓溝通阻礙真實自我的展現,真的是很困難的課題。留學生有同鄉的互相支援,有共同的語言可以分享,那連母語都說不出口的個案呢?連第一語言都受限的他們有多寂寞…


  感謝這段特殊的人生旅程,幫助我體驗語言障礙朋友的苦,更希望能帶著這份體悟在未來提供適時的支持與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